close

店長Di走進來。她神采奕奕,哼著歌,招牌笑容。中午店裡客人很多,鬧哄哄的,她到後方在專屬的掛鉤位置放上她揹了三年的彩色小背包,再回到前檯,整理牆上的密密麻麻的點菜單後,押了咖啡先試一下今天咖啡豆的味道,跟幾個熟客打聲招呼

 

從她的神情,看不出來今天是她最後一天上班。

 

只是,她今天還沒跟店裡的其他夥伴講到話,就只是默默做她的事情。夥伴們都了解,有默契的不特別與她交談。這個氣氛其實不尷尬,只是吧檯內的靜默和吧檯外的喧嘩有著明顯的對比。

 

我忍不住了,我趁空檔過去拍拍她的肩膀,跟她說,謝謝囉。語氣刻意有些調皮,因為怕太過嚴肅,怕感覺是種虛假的、公式化的道謝。

 

她只回頭笑了笑。我相信她知道我在說甚麼。

 

她知道我說的是,儘管,這幾年之間,我們曾經有些爭論,關係曾經變得疏遠。而回想起來,都是為了些小事情,像是人手不足支援不夠、薪水的問題、店的經營方向、菜單設計的問題等等。儘管如此,她仍會負責任地扛起店長的角色,認真上班,服務客人,做每天應該做的事。雖然人手不足,但遇到夥伴突然不見人影,自己休假時仍跑來店裡幫忙。雖然薪水不符期待,但她做給客人的每一杯咖啡仍不馬虎。雖然在餐點的選擇上有她不同的想法,但訓練夥伴時仍依照公司理念,教育每個新人

 

人總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喜惡。不管時間長短,不管用甚麼形式,最後總會分開。尤其服務業,人來人往,待個幾個月就算不錯,何況我們並肩作戰三年了。

 

我只能這樣想。

 

不說出來,但我內心是情緒激動的,尤其對於分開這件事情,因為回憶仍在,故事仍在,因為在那過往的時光中大家曾那麼地投入。

 

從以前當上班族,幾次離職經驗,我就有深刻體認,這就像感情分手,過程中雙方充滿了情緒

 

店入夜後不久打烊,我跟Di一起收班。店裡面只有我和她。晚上客人寥寥無幾,我們安安靜靜地收拾。窸窣打掃,堆疊著桌椅,咖啡機放掉滾燙的蒸汽,我們擦拭剛洗完的咖啡杯

 

收拾完,我送她最喜歡的店裡一款茶,「甜美扶桑花」,希望她就這樣永遠保持甜美。

 

Di也反覆在店裡走了好幾回,檢查,確認全部已收拾妥善。她揹起她的小背包,往門口走了幾步,想起甚麼回頭掏出店的大門鑰匙拿給我。

 

「謝謝!」最後,我們擁抱。分開的這一刻,過去都似乎不重要了,不管愉快的不愉快的。

 

而店裡,剩下尚未播完的爵士晚安曲、咖啡機散出的微弱蒸汽和我一個人,試著習慣「分離」這件事。

JJ5E6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