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天右手持弓,左右水平在四條弦上劃來劃去,左手指頭在琴頸上慌忙地邊找邊按,聲音粗粗啞啞的,音調不穩的,在客廳裡迴盪。

 

他雙腳跨開,腳板踏在地上,仍努力試圖駕馭著這雙腳間,長度快要跟他身高一樣的cello,大提琴,在他的紊亂的大書桌旁,窗戶外遠遠的透著點點車流線與路燈,模糊地在清瘦的樹枝中閃爍

 

小一開始,我們讓他接觸音樂,參加學校弦樂團,選了大提琴。我偏愛大提琴,它有一種優雅的氣質,沉穩的音質,尤其跨坐在樂器間的樂手,比其他弦樂手更多了大器恢弘。

 

Yo Yo Ma,在公視裡的音樂廳裡表演,後面有一整個交響樂團,他總是眼睛微閉,搖頭晃腦的好像完全把自己的靈魂交付給樂曲般投入的樣子,我們看得也目不轉睛。「你看,小天,他是馬友友,你看他的姿勢!」我想要趁機提醒小天。「好強喔,他都沒在看弦耶!」他注意的地方跟我不太一樣。

 

音樂,是需要練習的,這種技能上的學習是一種練,訓練。跟平常數學、英文、國文本質上大不相同。它會從最根本的基本動作和觀念開始,老師教,學生單純的模仿,然後練習,錯了,練習錯的部分,不熟,練習不熟的部分,修飾到老師的期待,然後在進行下一個學習,然後重複,練習,再練習,再一次練習。

 

這樣的學習過程,是與小孩子的個性有絕對衝突。小孩子缺乏耐心,喜歡有趣的東西,好玩的,追求新鮮感。可是它不有趣,枯燥乏味,充滿挫折感,尤其在初學,很難有甚麼成就感,它是一種「舊」的,沒有變化的東西。

 

小天,之前說過了,尤其是小天他更是坐不太住的。連大提琴老師都常跟我抱怨,你是怎麼教立天的,為什麼他的進展還不錯?

 

老師啊,我很認真的。

 

他上課時我幾乎都在教室後面跟著旁聽,專心聽上課的進度,老師的要求,然後一個禮拜在家最多只練習三次,每次練習不到一個小時。但那幾十分鐘裡,從叫他拿大提琴出來客廳,我就站在他的旁邊,雙手交臂紮在胸口,跟他一起看著同樣的譜,看著他腳踏的節奏,左手按弦時有沒有稍微抬高,按弦的準確度,有沒有跟著譜拉。

 

拉錯了,重來,又拉錯了,再重來,直到滿意為止。

 

衝突可大了。不想拿琴出來練,節奏常有問題,常常拉錯,尤其比較困難的部分,經常卡住拉不過去。當他充滿挫折,他的脾氣開始上來,態度口氣開始不耐煩,然後我的脾氣也常常控制不了,跟著暴躁,直覺式的想要壓過他的脾氣,我吼叫,他大哭,他的弓上挾著淚水,撐著把進度拉完。

 

有一次嚴重到我失去控制,用力推了他,他媽媽隱忍許久終看不下去衝了上來,把他的弓拿走瞪著我喊,你怎麼可以推小天,小天你現在可以休息不用練!

 

我坐回沙發上賭氣,腦子裡有個畫面,爸爸巨大身子就站在泳池邊,冬天寒流,水流從我臉頰滑過,夾著眼淚,我的手肘依然抬高45度,雙腳仍不停筆直規律拍打,我划著前進

 

我只是想讓小天對自己驕傲。希望他有一個自己擅長的技藝,因為認真練習而擅長的一件事情,對自己感到驕傲。

 

小天其實很棒,比我棒多了,他自己練大提琴的動機仍然是很強的,其實有很多時候,當我覺得今天練得足夠可以停止時,他仍然會說,我還想再拉。

 

剩下的是我自己了,我自己要改進,我才要練習,我應該認真練習想著,小天不是小時候的我,他也不是Yo Yo Ma,也許將來會是,如果我能努力不當那個從前泳池邊的爸爸,他仍會有那個最美好的動機,不會停止他原本愛的事物。

 

stock-footage-cello-and-music-stand-on-stage-in-a-performance-auditori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