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不好時候,雖然可趁機調節休息,卻擔心的是未來的營運狀況。生意好的時候,雖然看著點菜單上的數字眉開眼笑,有時卻覺得疲憊無法負荷。

 

尤其每當歷經了一整天的店務工作之後,打烊收店,確實是一件極需體力的工作。

 

還記得某周末晚上接近打烊時間,職晚班的我當天偏頭痛又犯,而感昏昏沉沉,搖搖欲墜,不巧還有些客人雖臨烊時間仍意猶未盡,聊天聊得正起勁。眼看無法提早進行清潔工作,不得不提早回家休息的我,支支吾吾跟夥伴W說必須先離開,她一口答應說沒問題。在離去時早已超過營業時間,我關掉大門前閃閃發亮的招牌燈光,扣上鐵柵門時,像店裡望去,座位區仍燈火通明,幾盞圓圓的大燈炮在餐桌上頭,溫熱的黃光照著W的臉龐,清晰可見她對客人正微笑,絲毫看不出她已工作了快10個小時

 

服務業中最具挑戰性的就是預測店裡的人力。永遠,我們都在人力不會過多,不浪費成本,和人力足夠支撐當天來客數,服務不打折之間,試圖做精準的預測和調配。但往往就是會突然遇到本以為是輕鬆時段,客人卻不斷如潮水般湧進的時候。

 

這個狀況,就發生在前些時候的某個平日中午。那天外頭下著綿綿小雨,天氣不是很好,我心想大概會是一個輕鬆的午後。正當打算好好整理蛋糕櫃裡的食物擺設時,突然大門被拉開走進10幾位看得出是街坊鄰居的婆婆媽媽們,她們坐了了下來招手示意介紹點菜。不一會兒許多張點菜單餐以掛在牆上等著被處理,不料又走進一對情侶點了甜食和程序較複雜的冰釀歐蕾咖啡1。當時店裡只有我和另一位廚房的兼職生,我在廚房與吧檯間來回快速奔跑,正當應付不來的時候,另一位夥伴恰巧今天提早上班,見此情景馬上就捲起衣袖幫忙,先是有條不紊地幫我做了那杯冰釀歐蕾咖啡,再把一張張處理其他的餐點和飲品,頓時舒緩店裡的忙碌,和夥伴的緊張壓力

 

用經營者的角度來看,有些時候也許某些夥伴的態度不夠認真,或是服務品質不夠好,多少會有不如預期的表現。但是對於也身為「夥伴」一員,穿著同樣制服的我來說,夥伴都是可愛的。我寧願用更正面更信任的態度看待他們,也相信他們可以用同樣態度面對店裡的每一天。

 

「未來有一天如果我們有足夠的資源,我要讓我們的夥伴擁有最好的待遇、環境和福利。」一天,我曾經跟另一位合夥人說,邊說,腦子裡仍存在著夥伴每天辛苦工作,彼此支持的影子,在溫暖的燈光中,走動於客人之間,如家人一般。

 

1冰釀歐蕾咖啡:就是冰滴咖啡加牛奶。低溫度的水緩慢地以滴漏的方式經過新鮮咖啡粉,因萃取時間較長,而產生特殊發酵的醇厚咖啡味道,咖啡因含量也較多。本店的冰釀歐蕾咖啡盛於高腳杯中,純白的牛奶在下,深黑色的冰滴咖啡在上,顏色黑白分明,攪拌後喝風味甚佳。

JJ5E62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