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知道你的耐心極限在哪裡,生個小孩來測驗就知道了。

但是我先強調,小孩子絕對不是故意要激怒你的(雖然總是很像是故意的),除非他們長得很大了,大到心智上會有意識地對抗你,有目的的做一些你不允許的事情。但是在這裡我講得是那些比較小的小孩。

小孩子激怒你的方式有很多,在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但是對我來說最不能接受的是,是我明明剛剛才(可能是幾秒前)講過的,他還是照做不誤的事。

我自認是一個脾氣很好的人,譬如在台北市開車,我老婆可以證明,我幾乎不會因為任何眼前的車況碎念、叫罵或亂按喇叭,即使在尖峰時間,一個女生(絕沒有歧視,純舉例)緩慢的在前面開車向左向右拿不定主意,或是摩托車見縫就鑽與你擦肩而過,我都不會有任何情緒起伏。

但是我常因為小孩明顯的明知故犯而發怒。

爸爸嘛又是一個男人,不同於女人,男人屬以暴制暴,地域性高,吃軟不吃硬的雄性動物。尤其又受我父親影響(關於父親之後再談),如果我畫下的界線與訂下的規則被侵犯,我就會立即回應。

但不幸的是,小孩子就是一個天生挑戰你界線的人。

他們挑戰的技巧之高,舉動之細膩你無法想像。你跟他們說要安靜,這是外面的餐廳,他們一開始沒有聲音,沒過多久會發出噗噗的笑聲,小聲地,兩人對笑,由小漸大,你雖說要安靜,那這樣音量是否可以。他們會開始敲桌面,輕輕地,但是聲音尖銳刺耳,這樣算不算。然後他們的調皮開始控制不住了,開始大聲起來,那你要怎麼辦,他們會看著你怎麼辦,是立刻制止,還是猶豫,還是會顧及其他桌客人的眼光。他們看得可清楚的,你的反應代表了一切,是否一致,是否公平,是否夠清楚。

而且你幾秒之前才剛跟他們講過要安靜一點。在那種情況你不太相信他們不是故意的。

在我生氣的時候,可以控制的情況之下,在家我會取消他們喜歡的活動如看電視等來處罰他們,或是叫他們罰坐,面相落地窗,20-30分鐘左右,希望他們冷靜下來,也許他們還小不知道甚麼是「反省」,但至少不發出任何聲音,不做任何其他動作,等到罰坐時間結束再跟他們好好說為何罰坐。

但在我生氣而不能控制的情況之下,我會反射動作的大力的推或拍他們,對他們大聲斥責(唉,真的是在告解)。

Damn!我真的不喜歡這樣!我不喜歡我的舉動,不喜歡這個霎那間停止的氣氛,不喜灣他們瞬間看我手足無措的眼神。

我更不喜歡自己斥責或動手後的懊悔。

最近的一次是在小孩即將就寢的床邊,小天還是無法控制的用不對方法擦掉鼻涕(對,這真的只是一件小事),而我也講過了幾百次,於是我用力地(真的有點用力)拍掉他那擦鼻涕的手,邊大聲說他。

過幾秒,他哭了。

六歲多的小男生如他,邊哭邊會擦拭眼角旁不能抑制的淚水,表示他的不服輸和堅強,他不想別人看到他為這件事流眼淚。

他順勢躺下,頭埋在枕頭,發出悶悶地啜泣聲。

我立刻後悔。

過了幾一兩分鐘,我勇敢的(如果你有經驗的話你會知道對於一個爸爸來說這需要一點勇氣),跟他說,對不起,爸爸剛才不應該打你。爸爸只是希望你用對的方法。邊說邊撫摸著他的頭髮,他的頭,親吻他

我知道「打人就是不對。」,因為我也被我爸爸打過,我知道那種感覺。

如果你的小孩爭吵打架時,你對急於辯解但已經出手的小孩說,打人就是不對的話,同時覺得自己也有像似的行為的話,我們還有很多人生功課要做,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

尤其,你想當一個更好的爸爸的時候。

  P10808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