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月近西洋聖誕節,台灣雖然沒有浮誇的大雪紛飛景致,或是好萊屋電影裡裹著風衣,提著禮物的的人群,但幾個寒流降臨,加上街頭或廣告上的芭樂聖誕組曲重複播放之下,大家也不知不覺地被推進這商業氣息濃厚的節日氣氛裡。

 

店裡沒有所謂的聖誕大餐,但是為了讓這節慶變得更有意義,我們提供客人葉狀的可愛造型紙條,上頭可寫上新年期許,然後再貼至牆上,那種客人滿滿的真實的願望,絕對是最溫馨的裝飾物。

 

看著這片許願牆,我也順手拿一片空白的許願卡,寫上自己的新年希望。

 

祝自己和家人朋友快樂。很單純的願望。然後我又寫上「變有錢」。很實際很合理的想法,但是在這我卻停住了

 

變有錢,所以可以買房、買車、旅遊但是最終還不就是要快樂幸福。有錢應該不是一種目的,快樂才是。那何不就直接找尋快樂就好,何必執著於「變有錢」這種「方法」

 

這讓我想到最近與合夥人正計劃展店。因為我們認為台灣其他城市應該還有Baby Kitchen的市場,我們的規模應該有機會擴大成長。但這需要其他的資金挹注,所以正尋找其他可能的投資人。就在幾天前,我邀了幾個有興趣的朋友並介紹我們的計畫,在簡報中我花了一些時間闡揚這家店的願景和理念,我們對食材品質的重視,對寬敞用餐空間的堅持,我們沒有五顏六色的玩具和香噴噴的油炸薯條去討好小孩,我們用成熟的風格,設計出家庭親善的環境

 

簡報一結束,那幾位朋友面有難色,且開始質疑這樣怎麼會有誘人的投資報酬率?座位效能不大、翻桌率太低、成本太高、定價不夠大眾化等等。就以我們早午餐中的「查爾德蛋捲」1為例,製作時間太長浪費了人力成本,且原料太貴不符合經濟效益

 

實際且合理的質疑,簡報後我想他們應該失去興趣。而我也更了解了。

 

對他們來說,這間店就像一張股票,一間套房,一檔基金,只是一項投資標的物,所以回收最重要。但是對我們來說,這間店的生命就是它的精神理念,而它就是讓我們能樂在其中的原因。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了這些,即使業績和收入有驚人的成長,我們也無法得到快樂

 

許願卡我還握在眼前,我想著想著,我把已經寫上的「變有錢」字樣劃掉。因為顯然的,這樣的獲取快樂的方式太過複雜,似乎忘記我早已簡單地得到了。

 

 JJ5E6348  

 

1察爾德蛋捲:店裡的察爾德蛋捲(Child Omelet)以來自花蓮純淨的雞蛋所做成柔軟濕潤的蛋汁,包上馬札瑞拉起司,加上自製手工雜糧麵包與熱炒蕃茄和時蔬,是店裡經典的Brunch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