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曾有沒有這樣的一個經驗,你是某個人的典範,你的一舉一動無時無刻都備受關注,被模仿也被學習。

 

當一個role model,你從來不需要是一位搖滾巨星,也無須做過甚麼豐功偉業,但只要你為人父母,你的孩子就是你的粉絲,你就是孩子的偶像。

 

那種會影響粉絲一輩子的超級偶像。

 

我不得不承認,不知從何開始,我崇拜著我父親。這崇拜來自內心某處,被情緒、不滿與憤怒壓抑著,久藏在心底,但卻也不知不覺欺騙過大腦,侵入身體滲進血液,演變成DNA鏈裡的某一環。

 

這種崇拜,矛盾的變成我的一部分,在反抗與模傲之間與自己的細胞共存。

 

我父親雖不算高挑但身材標準,他是運動健將,出身桌球、排球、籃球、游泳校隊,從前風行的軟式網球也曾是縣冠軍,那獎盃斑駁卻還硬挺挺地立在老家大同電視旁。他擁有一副好歌喉,硬底子唱將,曾為合唱團中低音,丹田力足,轉音柔暢,當他周末早上在門口前晾衣服的時候,陽光從半透明雨棚射進,脫水過的衣服散發洗衣粉的味道,他半哼伴唱著悠悠的古早歌曲,我鬆了口氣知道他今早心情好。他學生時成績優良,愛玩耍卻也全校第二名畢業,家裡沒錢不得已才念老師學校,若不是早已功名成就

 

這些經常是從他自己的口裡說出,有些故事曾被具體證實,但有些也只有他自己知道。他忘我地說著說著,我們孩子做自己的事情,偶爾看見父親,看見他有黑脖子上滑下幾粒斗大的汗珠,慢慢流進薄薄的白色圓領汗衫裡

 

兒子看著父親,會是一種好奇欽羨的眼神。

 

我很清楚,因為小天也會這樣看著我。跟女兒不同,我在打籃球的時候若是心妹在旁邊,她就會不斷地叫我下場陪她玩,騎腳踏車或是就僅是看著她玩。但小天會站在場邊看著我轉身、跑動、投球、上籃。我空心投進後會立刻驕傲地看他,他說爸爸很厲害,然後他會說我也會我也會,他企圖與我爭球,或叫我舉起他努力把這個重重的籃球丟到籃框裡。

 

他想要跟我一樣厲害。

 

我一次在好友婚禮上彈琴獻歌,我很珍惜那樣的機會,因為我知道孩子們知道爸爸今天會唱歌,他們跑到台前看我表演,婚禮現場吵鬧,場下觀眾聊天喝酒,他們仍一聲不響聆聽我張口歌唱,手在黑白鍵上游移敲按,結束後使勁為我拍手。我說好不好聽,他們說好聽。

 

我的小粉絲。

 

自從我當了爸爸,我就擁有了小粉絲。從他們出生開始,他們就用那雙圓滾滾的可愛眼睛盯著我,看我說了甚麼做了甚麼,有甚麼反應用甚麼態度面對事情,用甚麼語氣用甚麼方式與媽媽說話。

 

我從來不認為我是一個重要的人,人生中更沒有什麼特殊貢獻,但是當父母後是我卻變得無比重要,影響力如此巨大。我變得戰戰兢兢,在他們面前我變得認真的看待我自己的所作所為,是不是值得他們學習仿傲。

 

第一次我覺得我想要變成更好的人,第一次覺得我值得變得更好

 

但,我知道父親無法完美,他很努力但也不可能完美。我也想跟立天立心的阿公,我的父親說,爸,我那時也許在客廳跟弟弟玩,但我有專心聽你在陽台唱歌,你唱的是鄧麗君的歌,很好聽,你的聲音磁性圓渾的讓我感到安心。你放在電視旁的獎盃,我曾偷偷拿起,沉甸甸的,我看到花蓮縣第一名的印刻字樣,我為你感到驕傲。

 

在我心中,此刻,我想說的是,你是完美的父親。

Role Mod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