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位爸爸, 怒氣沖天指尖直指著, 手上拿著可愛的毛絨布偶對面的小女孩, 她盤在媽媽的胸前手臂上. 不到一呎的對面, 她抽動的眼神, 看著對面這位表情猙獰的男人, 他突然咆哮,

 

你給我 坐好!!”

 

他們就杵在因週末而人潮擁擠的百貨公司樓梯口, 停滯的幾秒鐘裡, 媽媽和女孩一樣錯愕, 我再看著這位男人的臉龐, 他肯定生氣到了極點, 而就像煮沸爆開的熱水瓶. 他的怒氣如同透出的蒸氣, 依然盤旋尚未退去, 他剛剛的咆哮, 好像污穢至極的髒話, 我耳朵一陣刺.

 

 

如果是森林小學的低年級生在旁邊看到了相同的情景, 他可能會勇敢的站出, 走出這冷漠旁觀的人群, 跟那位比他高上一倍男人, 看著他用冷靜堅定的口吻說, “你沒有權力這樣罵一個小孩.”

 

我很羨慕, 然後我很愧疚, 我目前還未擁有這個勇敢小孩的勇敢. 現在的我還是屬於冷漠的大人, 以為這社會本來就存在著, 別管人家家務事, 他有權力用任何方式管它的小孩, 等等一些無稽懦弱的藉口.

 

 

我們聽了兩次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的演講. 朱朱她有她演講的風格和特殊的魅力. 她就是一個人穿牛仔褲, 字正腔圓, 手舞足蹈在台上述說種種. 底下是一大片有著年輕的媽媽和爸爸和他們的小baby的觀眾, 仔細聆聽她每個故事每個範例每個理念.

 

不打不罵不用任何暴力, 唯一方法就是愛, 非常愛, 和使勁的愛和擁抱, 緊緊的擁抱你的小孩, 創辦森林小學和擔任校長, 舉辦過無數演講的她, 堅持相信愛是唯一讓孩子(朱朱口中的小傢伙”), 好好快樂成長和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方法.

 

然後, 相信我, 即使立天一直是一個貼心的小傢伙, 但是他也正是兩歲兒, 也是那連狗都嫌的兩歲兒, 那兩歲兒的瘋狂小精靈目前也是潛藏在他的身體裡, 活潑亂跳, 當一丁點不如意刺激到它的時候, 隨時都會爆發.

 

就如同昨天晚上, 在立天就寢之前, 收拾房間是他的例行工作. 但是看似沒有任何原因的, 他便大哭大鬧, 不願意收起任何的積木玩具, 甚至拿起就往地板扔丟. 我們看著他任性的躺在地上翻滾, 各種顏色樣式的玩具凌亂的在房間各處角落, 斗大眼淚流滿臉頰, 說不要不要...

 

小孩有情緒, 你也會有.

 

你會想著, 也許大聲喝止是一種方式, 讓他知道老爸老媽很不高興, 也許數一 , 屬到三的時候讓他吃點苦頭, 他會知道不做應該做的事是會受到懲罰的, 也許就打他屁股一下, 讓他知道家裡是誰做主誰是老大, 也許...

 

也許, 這種情況之下, 情緒是我們最大的敵人.

 

當我們氣消了, 當立天累了, 我們選擇了, 冷靜堅定的看著他的眼睛, , 這是你玩的玩具, 你放回去原來的地方, 然後爸爸唸圖畫書給你聽, 然後, 等一下我們餵捏捏就睡覺囉. 他看著我們拿著玩具袋就在他的眼前, 他開始把第一個積木, 那塊剛剛被他狠狠丟棄在地板上的積木, 放進袋子裡. 他聽到我們激動大聲的說, 立天好棒!

 

奇蹟總是在狠狠的愛之後發生. 朱朱曾用幾千萬種的案例這樣告訴我們. 她也曾經說了一種幫我們自己打分數的方法. 1是正面的回應, 0是沒有任何反應, -1是負面的回應. 一天一週下來, 父母可以得到幾分.

 

立天是我們第一個小孩, 我們也不是教育專家. 但是我知道, 當你可以用手輕輕的在他滑嫩的臉上溫柔的觸摸, 他那溫柔的眼神, 你不會捨得打他. 當你可以用身體深情的擁抱他的時候, 他溫暖的小身體, 你不會捨得用任何侗嚇言語威脅他.

 

當你還記得爸爸媽媽曾用鞭打的方法鞭策我們的時候, 我們卻可以開始用愛的心用愛的方法去愛我們小孩的時候, 你會發現, 原來你 我都是那麼渴切需要

 

.

 

 

Darrell 090422

 

 

 

 

11071124983591_985_m[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