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小天學校舉辦一場座談,關於小孩學習問題。主講者是一位專業的心理師,她從生理和心理的角度為我們解釋小孩的學習與記憶模式和心態,並告訴我們一些幫助他們閱讀和學習的技巧和方法,尤其他們在學習上遇到障礙的時候。

 

我轉著筆,看著印製好的簡報講義,瞥見同座的許多同學家長神情嚴肅,專注凝聽,提問,忙碌的抄筆記

 

在課業壓力的階段中,當孩子的學習節奏不符合父母的高度期待時,親子衝突不免發生,親子關係的分叉點可能就此展開。

 

講師講得很精采,有令人頻頻點頭的觀點,也務實地提供許多撇步方法,上課總是很lay back的我,還是習慣不急於抄下甚麼,心裡想著,好險,小天到目前為止學習上還算不令人擔心,跟我們也沒有太多衝突。

 

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一樣,可能他算是天生就喜歡學習新知的吧,也可能我們很單純,很天真的相信他吧。

 

因為我們一直相信,小孩自己就有很強的學習動力,自我前進的動機,不是因為不想被處罰,不是因為想要電動玩具,零食,甚至是父母的認同而學習。

 

是為了自己,知道自己可以做得到,做到之後那種肯定自己的成就感。就如成人挑戰馬拉松一樣,完成比賽後那種感覺自己原來沒有極限,又或是網球選手極盡全力回擊出一個致勝球,為自己加油嘶喊,怎樣,我就是做得到的成就感。

 

無關於獎金,無關於外在的獎勵,那是一種完全出自於內在內心,成就自我的向上動力。

 

小孩一樣,甚至更純粹,只是大人不相信而已。在這社會上打滾已久,有著豐富歷練,飽讀經書的大人不太相信,不用些獎勵或處罰,不使用些方法或手段,小孩是不會做的。

 

有時候,我們對自己,和對自己的小孩太沒信心了。

 

更糟的是,我們常常弄巧成拙,我們用我們的「方法」,讓他們漸漸只為追求外在的誘因而做,漸漸遺忘自己內在的動機。

 

而其實這個真誠美好的動機,力量超越所有物質的目標,遠比我們想像的強大

 

上個寒假,小天參加了武術營。武術是一個極需體力的學習,尤其對一個肌肉尚未發展成熟的小孩來說,那些基本功訓練就足以折磨人。武術老師在第一堂下課後,請學生們在筆記本上寫下自己的在這五天的營隊的完成目標。疲憊並滿身大汗的立天趴在地上寫完交給老師,事後我無意間看見。

 

他畫了一個古怪的人打拳,右邊寫了歪七扭八的一句話。

 

「我希望我自己可以變得很好。」

 

 

我盯著這頁,久久不語。這一頁不就是一個可愛的圖,和一句用剛學的國字和注音符所努力拼成的話。

 

很多感覺,感動,慚愧,激勵

 

當一個小一生說,他想要變得更好。那一個大人呢,停止還是退步?我們還有甚麼理由?我們還有甚麼更厲害的方法可以誘迫他學習?還是就是相信他,擁有比我們更有力量的動機,為自己前進

 

我看見他的筆記本,跑去找正在教室外面剛換好衣服的他,跟他說,你看,你有寫你的希望耶。他笑說,對阿,就這句話阿,其他我也不知道要寫甚麼。

 

講完他不太理我,急著找同學玩。他衣衫不整,衣服沒紮好,跑步的背影看起來卻志氣高昂。

一個小一生說 我希望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