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又塞在基隆路. 所以心血來潮, 想講講基隆路.

其實我平常是不會塞在基隆路的, 因為若走旁邊平行的小巷, 避過這條24小時都壅塞的台北之名大道, 通常可以快個10分鐘還記得之前一次因為那條捷徑也不通暢, 我便不信邪, 硬是勇闖. 結果只到路口心裡便涼了大半, 看著那無窮的車流, 蜿蜒至那遠方.

後來小路再怎麼車多, 一日被蛇咬的我死都不走回基隆路上. 想都沒想過.

基隆路不挺長, 北至塔悠民權, 南達台大公館. 卻是大台北最具樞紐之交通要道之一. 若是從與信義交叉之市中心發散出去, 不論是要去東區, 松山, 內湖, 天母, 上高速公路, 或是到光復南, 信義區, 中永和, 木柵, 景美, 新店等地, 都要經過這條基隆路.

之前住在基隆路旁, 尤其是那與光復南路交叉口….是的, 儘管是半夜1, 2, 都燈火通明, 人聲鼎沸. 剛從通化夜市散去的人潮, 一前一後併排在路邊寵物店暫停閃燈的車, 加上從市區剛收拾完酒醉金迷的歸巢族群, 一起擠在那斜形三角交叉口, 喇叭聲此起彼落, 一串串的車頭燈整齊或不整齊的探向各處, 就好像在召換群眾, 進行某種永不停息的儀式.

我開車, 在都會裡穿梭, 技術自認嫻熟. 雖然如此, 之前上班多次經驗, 每當要從家中路口在短距離內, 斜插至光復南路北上時,壓力多少還是不小. 因為一到基隆路口, 便要迅速探向左方觀察來車速度和多寡, 眼角餘光卻需涵括右方後試鏡狀況, 注意那些漫不經心鑽來的機車. 前方若車流綿密, 便需耐心等待, 若車流有些鬆散,輕踩個兩下煞車加油門. 試探來車心態, 然後直覺傳過神經迅速至大腦判斷, 若是有相當之車距縫隙, 那便是鮮血香肉, 若想獵得, 一定要果決殺出, 絕不遲疑. 車頭剛進,需再左打半圈方向盤, 用同樣方式一車道一車道的切入, 順暢者, 則如同銳利之菜刀般, 連骨帶皮砍重要害, 若不通暢者, 便會卡在中間, 如竄逃的過街老鼠在毫無耐性的車與車間, 遭受各式喇叭的嚴刑拷打.

今天我早上塞在基隆路, 因為保母臨時有事, 必須到永和將小孩托給岳母大人. 在尖峰時間. 在如前線作戰一般, 炮火無情的基隆路上穿梭, 衝殺一來一回.

車子裡吹著冷氣, 一到公司, 我已滿身大汗


Darrell 090318 11:00pm

 

基隆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