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不會懷疑一個小孩,動,的能力。

 

好動,似乎是正常小孩子的天性。

 

這是有小孩的父母才能體會,當他學會坐的時候你會希望他只會躺,當他會走的時候你只希望他只會坐,當他會跑的時候你懷念他只會走的時候。

 

自己乖乖地看一本書,好好的畫一張圖,專心的聽一段故事。

 

完全的靜下來,好像是一種奢求。

 

別說是小孩子了,大人也是如此。很多事情都是這樣,要求小孩子的事情,自己也不一定做得到。

 

靜下來。

 

身體靜下來已經不簡單,我們不斷地滑手機,看手錶時間,上網逛街,轉電視頻道

 

何況讓頭腦也靜下來,更不容易。

 

小天,是一個常常被老師點名要安靜一點的小孩。他常常會被一件好玩的事誘發,變得激動,興奮,活繃亂跳,高聲喊叫,然後聽不到大人制止,叫好幾次才壓抑的下來。

 

他滿三歲時我們帶他上雲門舞集的生活律動課。第一堂課,老師就教他們,靜坐。

 

天方夜譚!

 

10幾個好動的小朋友,在一間封閉的教室,被要求圍成一圈,盤腿坐下來,動也不動,閉著眼睛,不發出聲音,五分鐘。

 

別鬧了!讀盡訪間所有教養書的家長們用盡各種威脅利誘的方式要他們安靜一分鐘都束手無策了,何況是年輕的雲門老師

 

 

上個禮拜周末,小天例行至雲門教室報到上課,同過往的三、四年一樣。他開心衝進去教室,跟同學手舞足蹈,跑動嬉鬧地等老師進來。時間一到老師一進來,教室關門我透過外面的玻璃往裡看,現在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七歲左右的小孩們,圍成一圈,就這樣盤腿坐下來,動也不動,閉著眼睛,沒有發出一點聲音。

 

我也安靜地看著立天,順著他的臉龐輪廓,緊閉的雙眼,深呼吸的鼻子,不漏牙的嘴巴,挺立的胸膛,他氣定神閒,雙手置於膝頭。

 

寂靜,五分鐘。

 圖片1  

靜,是一種珍貴的能力,在這麼一個自己都不知道如何跟自己相處的世界裡。

 

我很感動,已經好幾年了,在每一次靜坐的時刻中,我仍然覺得訝異感動,好動調皮的小天竟做得到。

 

也不知道為什麼,但好像每次在靜坐的時刻裡,透過他堅毅的眉宇,似乎感覺他又變得比上次成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