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個禮拜就要去新公司上班了.
也許我工作也沒多少年, 但離職這件事也發生過了好幾次.
基本程序就是, 提離職, 然後公司找一個替代你的人, 然後人來了交接, 交接完了, 最後一天一張離職清單, 勾選完, 走人.
但是剛剛所列幾項, 難免充滿了情緒. 不管是離職的人, 還是被離職的人.
你到一個新公司, 滿腔熱血, 看著公司裡明亮的燈光, 你的主管和同事渴望的看著你, 剛上班的心情幾乎是狂喜的.
一個月, 半年, 一年, 兩年, 你發現, 有點不對勁, 氣氛愈形詭異, 未來欲顯黯淡. 不要說是熱血, 原始的動力消退了. 你的主管和同事的眼神, 變得飄忽不定, 他們已經不會正眼看你, 他們也許看著你, 但是你知道他們正在想些別的事, 一些秘密, 一些計畫, 一些盤算.
這時候, 只有104變成你唯一能信賴的朋友. 工作越找, 你越覺得, 我非離開不可.
提離職是件矛盾的事. 你想要看見那位主管失落和驚訝的表情, 因為你要讓他們知道你也是有選擇的. 同時, 你卻害怕, 一點愧心, 因為這個公司有時也待你不薄. 因為, 時間久了, 總有些感情.
而且, 離職的人多半也帶著憤怒和不滿, 當主管察覺你堅定的意志之後, 他也開始不客氣. 他會要求你能撐多久就撐多久, 表面上是擔心交接, 實際, 你知道的, 即使到了最後時刻, 或是說就是到了最後時刻, 他就是不想讓你輕鬆的走.
主管和你, 誰比較大?
離職的人最大. 你提離職你有新的工作. 我能確定. 你已經贏了.  (因為你的主管羨慕你, 其實他也想走, 但是走不了.)
但是他正在做困獸之鬥, 這件事確實讓你心煩. 這讓離職這件事變得複雜.
最後, 你在離開的前夕, 很想發一封給全公司的email, 除了發洩你的情緒之外. 你很想一口氣的, 揭露所有的秘辛. 讓大家知道, 這間公司充滿了問, 絕不值得待下去

還是安安靜靜的離開了. 最後. 只是將離職單的每項到各部門做了勾選確認, 想想, 我還是選擇跟每個與我長久相處的同事擁抱. 祝福. 似乎這筆衝動激情讓我平靜. 讓我依然想要懷念那些令人懷念的事. 一些努力, 一些付出, 一些笑容.
因為了解到, 你的走, 對於公司和其他人來說, 連一波漣漪都不會挑起. 曾經待過的公司, 在你的漫長的人生裡, 如同過客.
所以, 我總是說, 離職這件事, 不就是情愛男女的分手翻版.
一模一樣.
Darrell 0902 1200
CIMG283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