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中午, 我趁著一點點上班中餐時間的小空檔, 去看了一下每天都待在保姆那邊的立天. 當我走進門口, 按下電鈴後, 我從門縫裡看到立天, 他聽到鈴聲本能的大叫拔拔.一個矮矮的兩歲多的男孩, 快跑向門衝來, 我抱起他, 他笑著邊摸著我的臉頰和鬍鰓, 再叫了好幾聲拔拔, 好像久未重逢一般.

 

我在保姆那裏待了一下, 跟他一起躺在他平常躺著的塌塌米和室, 跟他一起在充滿著立天味道的柔軟被褥上翻滾. 十幾分鐘後, 我一提起公事包, 他就察覺我將離去, 他緊抱著我哭著叫拔拔不要, 我擠出笑容著跟他說拜拜, 說晚上拔拔就來接你.

 

我匆匆開門離去取車, 眼淚充滿著雙眼, 好像剛經歷了生離死別一般.

 

立天, 要是拔拔可以的話, 我真的真的想要陪你久一點, 我喜歡賴著抱著你也許比你喜歡賴著抱住我還多, 但是我不行. 因為我的辦公桌上還有一堆paper還沒有完成, 電腦裡的email還有好幾封紅字未回覆, 明天要開會的東西我還沒有準備

 

回辦公室的路上, 外面烈日高照, 從高架橋上的支架交叉空隙看出去, 湛藍色只有粘黏著幾朵白雲的天空是台北少有, 我開著車, 心想今天真的不適合上班.

 

今天比較適合在陽明山上喝茶, 或在民生社區裡的小咖啡館坐坐吃手工布朗尼, 或穿著短褲到北海岸的岸邊散步, 或在天母圓環逛二手雜貨市集, 或在華納看個早場電影出來後準備吃義大利麵, 或就跟Jen在家裡的陽台的英式躺椅上聊天, 或者是跟立天在公園玩那小皮球, 你丟過來, 我傳過去, 看他使勁全力的模樣.

 

想著, 車子便已經到了公司樓下, 正刷卡入閘, 然後再繞個幾圈旋進那如黑洞般的地下停車場.

 

今天只不過一周七天裡, 五天工作日當中的其中一天, 我穿著從衣櫃裏面八, 九件當中的其中一件襯衫, 提著每天, 只移動在家裡鞋櫃旁和辦公桌腳旁之間的, 唯一一個公事包, 它的皮製提把有一小塊因使用過度而剝落, 如魚的鱗片.

 

我走進電梯, 瞄到角落站著幾位男生, 穿得跟我幾乎一樣. 淺色襯衫, 皮帶, 和深色西裝長褲. 這小空間裡充滿陌生的尷尬, 從地下室到10, 時間因此莫名的漫長. 我們幾個人抬頭盯著樓層燈號轉換, 眼神渙散, 然後叮一聲, 大家一哄而散, 向左向右各走各路.

 

我在一家外商從事企業品牌溝通的工作. 一個月賺得不多不少, 我想就應該跟大家差不多. 工作內容也許, 其實, 可以算是有趣的, 對自己有一些收穫經驗, 對公司有一些貢獻, 跟人的接觸頻繁. 有一些到國外出差的機會, 工作時間算正常, 八九點上班, 六七點下班. 沒有打卡, 責任制.

 

我跟我們公司超過六百個人的同事一樣, 也跟其他台灣百萬人一樣, 不過就是一個普通的, 吃人頭路的上班族.

 

最近我常想, 我的工作有沒有意義.

 

又來了這話題, 你們可能會說.

 

來自一個普通的上班族, 我知道這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蠢問題了. 但是當你在工作遇到一些瓶頸, 挫折, 或是疲乏的時候, 特別會思考這個問題. 我想著, 從前我剛畢業找工作的時候, 自傳裡總會提到行銷廣告是我的興趣等等的, 對著面試官又說得天花亂墜, 如何能為公司赴湯蹈火, 最好講得讓他覺得不選我這個有想法的青年人會因此內咎.

 

最近我常想, 我的工作裡, 時常幫這個那個產品賣這麼多到底是要做什麼? 後來終於賣到通路或終端消費者的手上然後又如何? 那種如教科書般的策略搞得那麼具有說服力是為了誰? 用專業的企業溝通讓公司具有最高的內部凝聚力, 這又是什麼樣的貢獻?

 

我總是覺得, 我做得事情, 有時候雖有一些成就感沒錯, 有時候或許可以得到一些稱許, 但是最後回到自己身上的, 那種回饋滿足感卻經常是空虛的.

 

好像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模式. 這不是我想要花大部分時間的地方. 這不是那種, 躺在床上人生只剩下最後一口氣之前, 我不後悔的那種事.

 

 

那到底是什麼呢? 我不知道答案. 但是我依稀知道某些線索.

 

是這樣的,

 

我曾看過有個山坡上有一個綠色步道入口, 進去綠蔭遍佈, 直通廣大的後山花園.  我曾看過一個很開闊的廚房, 搭著大片白色木格的窗戶, 透過玻璃看去有整片綠海. 我曾看過一台老邁的鋼琴, 把鋪著塵粉的琴蓋掀開後會發現一排黑白分明的鍵盤. 我曾看過一個女子, 坐在灑著陽光的陽台木板上, 臉孔格外分明, 她手中握著金色滾邊的英式茶杯, 杯裡清茶透出淡香. 我也曾看過, 一個有著盪鞦韆和溜滑梯的公園, 花圃裡種滿了五顏六色的花朵, 蝴蝶不甘寂寞的在叢裡翩翩飛舞

 

如果每天可以, 後山花園裡有Hachime走著嗅著, 如果廚房裡總傳出那蛋炒飯的香味, 如果琴鍵上面不斷跳動著音符, 如果Jen就坐在那陽台木板上,

 

如果公園的蝴蝶就停在立天的白皙手上, 他驚喜的眼神看著跟他坐在一起的拔拔, 如果拔拔可以不急著走, 如果拔拔就這樣抱著你直到看見月亮

 

 

Darrell 090507

 

 

P10409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