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大約五年前, 某個年初的時候買下牠的.

 

現在的他, 42公斤, 一身黑色, 大波浪的毛披在大部份身上, 吻部兩側, 四肢上半截, 和眉毛是亮麗的金橘色, 腹部, 腳掌, 吻尖, 和尾巴端是純純的白.

 

身體沉沉的晃動, 頓頓的一搖一擺, 啥事都毫不在乎的傻氣, 我牽走在路上, “獒犬?!” 有人會驚呼大叫, 有些人避之唯恐不及.

 

是伯恩山犬我稍微拉緊一點皮帶, 邊說他的名字是Hachime(日文, , 開始的意思)” Hachime頭也不抬一下, 依舊故我的在路邊專心的鑽聞著草堆, 企圖嗅出其他狗狗的氣味.

 

要一隻伯恩山犬, 老實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和虛榮心. 那時, 我想要擁有一隻大狗很久了, Jazzy非常可愛, 但長得不如我期待的壯碩威武. 看了很久的日本寵物的節目, 我就是記得伯恩山的美麗與獨特. 於是我千里迢迢跑到台中鄉下找尋夢幻中的犬. 我坐在那位經由網路認識的賣家家中, 有兩三隻伯恩山犬一起向我跑來. 第一次看到那麼多漂亮的大狗在我腳邊磨蹭, 我又驚又喜. 他指著在大籠子裡的一堆伯恩幼犬的其中一隻, 他攀在籠邊, 眼睛炯炯有神, 看著我, 嘴巴張著, 似乎在微笑

 

Jen對於我的衝動購買, 極度不喜歡. 尤其是經濟拮据的我, 竟還為了那不需要的第二隻狗花了不少銀兩.

 

一種原本住在瑞士伯恩山上的工作犬, 雙層的厚皮厚毛可抵禦歐洲那寒冷的雪. 脖子掛著鈴鐺, 用他那強壯的身體拖著木製拖車, 隨著農場主人的步伐, 將新鮮的牛奶拉到山下.

 

看著不時壓躺在我腳邊的Hachime, 我又想起書上也計載, 傳說中千年前羅馬帝國大軍四處攻城掠地時, 他們就已經與前線士兵站在一起, 背著堅韌厚重的盔甲, 勇敢的與敵人衝殺

 

伯恩山犬現在不用英勇的衝鋒陷陣了, 他們早就變成是有名的家庭犬種. Hachime在絕大部分的時間裏是親和友善的, 通常只要他看到遠處有狗狗的蹤跡, 他就會用力的搖著尾巴, 急著想要衝出去認識新朋友.

 

但是, 他對於古代牧羊犬或哈士棋特別感冒. 不知道他如何辨識的, 也許是顏色或氣味, 每當這兩種狗靠近的時候, 他喉嚨會發出低沉充滿警告意味的聲音, 作勢欲攻擊. 這其來有自, 他還是未達一歲的小狗的時候, 有一次在狗餐廳裡無事卻衝來一隻古代牧羊犬, 對他的耳朵咬了一口. 從此以後便對這種黑白相間, 大塊斑紋的長毛狗產生至今無法釋懷的敵意.

 

Hachime不像Jazzy有著許多曲折的故事, 但是我感謝他曾在我某段的寂寞時光裡陪伴我.

 

當他一兩歲的時候, 我當時就一個人住在基隆路舊房子裡. 當我獨自下班回來, 當心情的落寞跟黑夜一起暗沉時. 一個人在家裡吃著便當, 他會躺在旁邊. 看不怎麼好笑的綜藝節目, 他窩在我腳邊. 深夜一兩點了, 客廳電燈關去鎖門入睡. 他就睡在我房間外頭, 倚守在門邊, 柔軟的身體與地板貼著, 緩緩的呼吸.

 

呼吸就代表存在, 有時即使寂寞, 也感覺房子有兩個人, 尤其當我早上起來, 打開門看他興奮吼叫個幾聲, 他胸口的那片潔白的十字架毛色, 讓我覺得某種救贖

 

說實在, Hachime有種愧疚感. 覺得現在的我不知何時已不常撫摸他, 稱讚他. 在每天的日常生活裡, 我跟他的相處, 就只剩每個早晨和夜晚的散步, 和他的對話, 很像只剩下一些單純的指令而已.

 

說到這, SorryHachime, 你其實是我的幸運伴侶, 我今天晚上回去會好好摸著你的頭梳你的背, 然後大聲跟你說 “Yoshi !”(日文, 某種激勵的意思)

 

 

Darrell 090429

 

 

DSC00849.JPG 

初次見面_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