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天氣百變的春天, 今天難得風和日麗, 中午家族聚會完(我的曾氏家人另一則豐富的故事, 改天談), Jen, 立天, 從市政府一路走進國父紀念館.

國父紀念館是一個台北人假日的聖地, 從門口一拐進, 就感受到那萬人休憩的盛況. 筆直寬闊的走道亦是廣場. 有拉著主人四處聞走的臘腸犬, 有談情說愛, 享受一生一世的情人, 有杵著柺杖, 沉思於公園椅的老人, 有手拉著手, 輕盈跳耀的直排輪玩家, 有大人小孩一前一後, 帶著同花色帽盔的的單車隊伍, 也有不受控制, 大搖大擺的學步兒. 兩旁寧靜的花圃數木跟中央的主館一起肅穆沉寂, 但是嗡嗡的城市人的喧嘩, 一起和時大時小的無數個風箏一般, 飄揚在天空, 奏著主調旋律, 朝氣蓬勃.

我們三人走著, 為立天跟玩具小販買了一個50元的小皮球, 穿過人行道, 選了一塊被小灌木圍著的小公園, 置下推車, 我和立天便將球踢向開闊的草皮, 玩著只有我們倆懂得遊戲, 我使勁將球在空中, 立天和我一起看著球重重落下, 打在如軟墊般的草地, 不規則彈起, 他便會拍著我大笑, 然後有時我看向Jen, 早已席地而坐的Jen, 拿著相機對著我們, 似乎隱身在這綠色圖畫裡.

突然傳來, 陣陣有著回音的麥克風司儀的聲音, 有點模糊, 然後很快的, 我聽到熟悉的音樂, 罐頭式的樂隊音樂和歌聲, 是我們的國旗歌….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 艷陽將落, 涼風剛起的五點半, 我聽到一個我好久沒有親耳聽到的我們中華民國的國旗歌.

山川壯麗, 物產豐…”這個老聲音唱著, 整個國父紀念館頓時安靜了. 沒有了鳥鳴和狗吠, 也沒有了微風和樹葉的窣窣聲. 我起身透過樹林向廣場張望, 人群沒有了移動, 直排輪和單車卸在一旁, 他們一起仰望廣場中央的一處, 漸漸垂直飄下的青天白日滿地紅, 收著捲著, 最後落到憲兵手上.

歌曲結束, 此起彼落的叫販聲再起, 風箏重新回到天上, 溪水聲開始流動, 噴泉再度齊往斜角射出, 畫出兩道美麗的弧線.

說真的, 還有點感動, 剛剛. 好像, 那國父紀念館的屋簷巨大無私的延伸, 保護著擁有不同生活相貌, 卻擁有相同快樂和自由的人們. 跑動著, 跳躍著, 微笑著, 幸福著.

最近這幾天看到新聞, 萬人陸客, 坐在寫著簡體字寶島台灣的船上, 湧進金門, 他們在安檢門口, 黑壓壓的人頭竄動, 時有不耐煩的嘴巴對著我們的警察咆哮, 抱怨隊伍前進速度太慢等等..

不確定旅行社會安排給他們什麼樣的行程, 阿里山還是太魯閣. 台北的話, 101和國父紀念館肯定也不會少.

也許他們不知道. 台灣不是一棟破紀錄的高樓, 或是幾台蒸氣老火車. 更不是這棟紀念孫逸仙的大禮堂.

是這裡的人們和親切笑容. 是那個在人行道上牽手散步的老夫老妻, 奔跑追逐的小孩, 也是那躺在樹下, 享受那一刻清幽的安逸臉龐.

時間晚了, 立天也玩夠了. 人潮向四周漸漸散去. 我們三個身上的衣服不足夠抵擋夜晚的清涼, 也趕緊向停車場走去.

過一會兒我回頭望去,那高聳在空中的旗桿, 他似乎就等在那兒,等著明天大後天大大後天播放的國旗歌,和永不停歇,日出日落升降的國旗。

 

Darrell 090316 01:20 am

 

P10305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