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還記得那宜蘭小鎮的路邊小橋下, 你跟我, 雨和雨之間的片刻時光

在你的記憶深處, 記不記得有沒有這麼一天, 我們跟在媽咪的公司一群 , 一路搖搖晃晃到那天氣忽情忽雨的宜蘭, 在台灣東北部的冬季裡, 空氣裡含著快溢出的溼度, 住進省道邊一個顯眼漂亮的旅店.

一天早晨跟著大夥兒在透進起伏沿岸的落地窗飯廳裡, buffet早餐. 媽咪早上有活動, 不能跟去的我倆, 只能相依為命, 在這午前時刻, 決定找尋自己的遊樂園.

在常有砂石車咆嘯肅殺經過的省道, 去哪裡找遊樂園?

沒問題, 爸爸對你說, 你凝視著爸爸在地圖上揮動的手指, 以及喃喃自語的嘴巴, 爸爸有答案了, 很像在不遠的前方, 有一個小公園, 有座小橋, 下了許久的雨也恰巧停了, 我們探險去.

我們就把車停在這裡. 我說. 剛滿一歲, 稍微會走的你, 對於這個地方面無表情, 毫無意見.

前面是蜿蜒的雜草小徑和陡峭的石梯, 在前面就是做小橋了. 爸爸右手抱著你, 左手舉著笨重的推車, 一步步通過小路, 然後放下推車, 再全力抱著你, 走到橋下.

橋下的景色是個宜人小品. 你看, 潺潺溪流從看不清何處的源頭緩緩順延而下, 撫摸著河旁的大石塊和青苔, 過橋下, 流進淹沒在雨光灰雲的海當中. 橋是普通水泥做的, 面對著一座涼亭和木椅, 跟我們一起浸沐在伴著蟲鳴的山林當中.

我把你輕輕放下站在大石上, 你的小臉小眼看著天空地上, 望著遠方近處, 很平靜, 很專心的, 似乎你知道這週遭所有的一切和這天地萬物的源由. 你有時會蹲下去檢起幾顆小鵝卵石, 研究上頭環繞的石紋機理. 然後往前方小溪灑去.

你這次沒有很大聲的胳胳笑, 但是卻也不肯離去.

還記得我邊哼著自創的, 無意義的歌. 然後邊對著你說, 爸爸愛你. 這時刻, 除了小橋流水就是我跟你. 兩個人, 共處這片刻的寧靜. 這景色, 是我們共同的秘密, 誰也不能取走的記憶.

. . 我看到你頭髮上從天而降的小雨滴. 下雨了, 我們趕快走吧. 抱著你, 悉悉挱挱的快速採著步伐. 衝向車去. 我跳動的身體看著你, 你正笑著.

媽咪應該在找我們了. 我對著你說,

你還是笑著. 我看你, 你的臉孔清晰印在那帶著降著斜雨的灰色天空前面, 然後我也笑了.

Darrell 090311 11:15 pm

 

 

 

 DSC0617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