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上放音樂,我總是就將CD放著,六片輪著play。但是最近聽陳綺貞的太陽,聽兩三天了,從木柵到內湖,從內湖到木柵,兩天了都沒聽完一片陳綺貞。

 

不能說這張專輯我特別喜歡,而是想再更聽清楚一點。

 

我不是聽很多CD的那種人,但是輕柔舒服的陳綺貞誰沒聽過。我蠻喜歡旅行的意義,有時候自己會不自覺哼著,尤其是副歌一完的一段間奏,連續而鏗鏘有力,延伸在清晰的歌詞之後,好像就帶著你到遠方天際。聽到什麼什麼的土耳其,拍子有了變化,彷彿我也變成背包客,踏在異國的天空下。

 

我更喜歡九份的咖啡店

 

印象裡,十幾年前我還是大三大四的時候,對唱歌有興趣,跟同學跑到政大去看詞曲歌唱大專賽。坐在台下,舞台是那種大學的八股的禮堂的就是舞台。整場比賽我記不了什麼細節,但是就只記得幾乎每一隊無不都是陣容整整齊,主唱帶著電吉他手,鼓手,貝斯手等等聲勢浩大。聽到的幾乎都是電吉他飆上飆下,主唱嘶吼著,就像快要把天花板掀掉,把裁判震聾。

 

但是記憶到現在還很鮮明的是,記得有個瘦小的女生,在舞台幾束登光之中裡含糊的臉蛋,掛著學生頭,隻身的,拖著一把快要比自己高大的木吉他,不疾不徐走上台去,好像全世界只有她一樣的調著麥克風和電線,拉好椅子,零碎的調了一點音,在場中央,在spotlight底下從前奏開始。

 

目光從她低測的頭髮自然轉到她正在撥弄琴弦的左手。音樂是一絲絲緩慢的,清楚的音符,但手指卻是飛快的,忙碌的奔在忽高八度忽低八度的音階上面。她的聲音不高不鳴,卻清亮也輕鬆。單純的吉他聲和歌聲,勝過剛剛幾個樂團的電子擴大器,很快的壓倒全場,震懾與無聲,每個人專注在舞台的中央,聽她的一字一句,聽她的心情,她的場景,聽她娓娓道來的一段故事。

 

她,陳綺貞,印象當中又在那屆比賽裡到最佳演唱最佳作曲和最佳作詞。那首歌就是九份的咖啡店。

 

最近我在車上聽到的陳綺貞,除了一兩首以外,老實說我沒那麼喜歡。歌詞對我來說有點抽象,節奏對我來說有點沈重,音樂對我來說太過迷幻。可能是之前的歌真的太經典,叫我無法忘懷。縱使音樂有點改變,但是有一點卻沒有。

 

我想說的是,勇敢。

 

我總是從她的聲音裡面聽到堅毅與勇敢。她總是能傳達某種溫緩的溼度,用她特殊說故事的音質,鉅細靡遺的讓我們知道一種自然的本質。我很像能感受到,在她一個普通女生的外表之下,那種令人敬佩的,不在乎的勇往直前。不敢說她真的敢做了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但是至少她能這麼相信上天給她的天賦,拖著巨大的吉他,走向舞台,一個人的,隻身一個人的對著我們唱歌。

 

那一兩首在太陽裡面我喜歡的歌,還是那種只有木吉他和她聲音的歌。兩三分鐘而已,我就能聽到她的心,體會她的體會。

 

明天上班我還是會繼續聽著陳綺貞,replay那幾首,看看這樣可不可以再給我多一點勇敢,至少在上班之前。

 

 

Darrell 090227 00:50am

401_1_3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