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冠軍,掰掰!」小天,輕聲細語的說,邊用硬硬的石塊,輕輕地把旁邊的泥土撥在一動也不動的「冠軍」身上。深咖啡色的泥土裡有斷裂的雜草,有小蟲子,有的溼溼的,跟立天的眼睛一樣。

 

沒幾一下子,「冠軍」就被埋了,我們把他埋在社區門口的小山坡裡,一大早的清晨,這片坡還尚未甦醒

 

上禮拜小天才從甲蟲營,興致勃勃地拿回來一個透明塑膠盒,裏頭有乾草、假木頭、果凍和一隻小小的黑色的台灣扁鍬形蟲。第一天立天就幫他取了個名字,叫「冠軍」。我們都很喜歡這個名字,好像一位又強壯又厲害的人物。

 

小天好喜歡冠軍,帶著他到處跑。去籃球場,冠軍在球框下看我們打球,有一些小朋友跑過來看,立天會驕傲地跟他們說有關這隻甲蟲的種種,他們圍成小圈圈趴著蹲著看得出神。晚上,睡覺小天會把他放好,放在離床邊不遠的書櫃上,他說這邊涼涼的不會太熱,但是早上的時候會有一點陽光照到他,這樣比較好,然後看著吃著果凍的冠軍入睡。一早,小天會提著那盒跑到客廳,用灑水瓶往盒裡噴灑個幾下,然後跟他一起看電視,當心妹好奇想碰盒子,小天會嚇力制止,誰都不能碰他的冠軍。

 

看著冠軍常常貼在果凍旁用力地吸允,有人靠近時時就會躲到雜草裡,好像跟我們玩捉迷藏。果凍變少了,小天指示說,甲蟲營老師說甲蟲吃蘋果會很happy,於是我們切一小塊蘋果放進盒子裡,他還是吵著說要買果凍,於是我們買了一包果凍,小天拿出了香蕉口味的放進去,他說冠軍會喜歡這個味道

 

這一兩天,小天突然不太動那個盒子了,白天也不太帶著出去玩,我們覺得奇怪。昨晚睡覺前,我們問小天,冠軍呢?小天不太想回答,他去盒子那碰一碰,有氣無力的說,我也不知道,他躲起來了吧。我們直覺地說,冠軍會不會死了啊。

 

他躺回床上,準備睡覺,小天看著我,對我說,冠軍死了嗎?頓時,我們覺得剛才說錯話了。小天開始揉著眼睛,眼睛紅紅的,說冠軍應該死了,我都找不到他。他一直揉著眼睛,我們說明天早上幫你看看。

 

今天早上一睡醒,我跟小天一起把盒子打開,把有點霉味的雜草掰開,木頭拿起來,通常冠軍會藏在木頭底下,這次他沒有,他在盒子的角落裡,不動。我看看立天,我撥撥冠軍,他那有力的鉗子斷了一枝,沒有任何生息。我跟立天說,冠軍死了。小天看著我,我馬上把立天抱過來,他在我懷了很久

 

小天目睹了一個生命結束。我很高興,這時刻我在他旁邊。

 

我跟他說,我們把冠軍埋了好不好,他是不是在這段時間陪你,你很開心,我們是不是要謝謝他。我邊說,也有點想哭。他點點頭,眼睛直視著冠軍,那個不像平常有活力的冠軍,他有點怕怕的。我說爸爸陪你下去,把冠軍埋在土裡面。於是我們選了一個比較乾淨的土坡,挖開,把沉睡的冠軍小心翼翼地放了進去。

 

「回到泥土裡,冠軍應該很happy。」我說。儀式做完了,心情應該要輕鬆一點。

 

「冠軍上天堂了,他很happy」小天說。「對,他現在超happy的!」我說完,回頭看那片埋好的土,好像沒人動過般的沉靜。

 

102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