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過家裡大片書櫃,瞥見其中一本被推到角落裡面的書,寫著「好爸爸」。我老婆幾年前送我的書,她叫我看看,說不定裡面有些資訊可以參考。但老實說,我從來沒翻過。

 

小天心妹,爸爸是好爸爸嗎?

 

小天應該會說,還不是!爸爸要出去賺更多錢,這樣可以買比較多東西。心妹一定會說,ㄝ,不是吧!爸爸很兇。

 

確實,以一個爸爸來說,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個「好爸爸」,但關於當爸爸這件事,我還在努力的是,如何在某些時候,不變成我爸爸。

 

暑假我帶著小天去游泳池游泳,試圖想教他游泳。但我知道這是我的罩門,我精通游泳但我會害怕,教的時候,自己會不自覺地變成從前那個教我游泳的可怕模樣。

 

我抱著他從階梯入池。25公尺長,1公尺深的泳池對他來講像一片深不可測的汪洋大海,而我像是一個走在海洋裡的巨人,他緊緊抓住我,但也雀躍地叫我帶他穿梭在這一個柔軟的藍色大果凍(他這樣形容泳池)。

 

他抱著我,一定覺得很有安全感。扶著他的是粗糙的手掌,攀著的是寬闊的臂膀,扎人鬍渣的臉龐和脖子因為,我爸就是這樣。很久以前的事情,但我想起來了,在小學四年級以前,他還沒變成教游泳的怪物之前,在他還沒希望我成為冠軍之前,我是這樣抱住他的,抱住他孔武有力的軀幹四肢,即使泳池是那麼的無邊無際,但是我知道我不會沉下去,這個巨人會抱住我。

 

好像他愛我一樣。

 

但後來他就不一樣了,當粗糙的手掌變成了巴掌,粗壯的臂膀變成了阻擋,有著鬍渣的嘴巴充滿了辱罵,好像他不喜歡也不愛我,除非我在八條水道中,游得最快最好

 

看著眼前的小天連閉起浸水都不敢,我有許多念頭閃過。如何教他,方法是甚麼,為什麼他還不敢,是不是該嚴格一點,還要學多久,別的孩子呢?

 

差點忘記,他現在還愛水,愛在水裡抱著我,還知道我愛他。

 

前幾天,小天拿起畫筆和紙,邊認真地畫邊跟我們說,我要畫格子,做一個表,如果你們表現好,我幫你蓋印章。爸爸你有煮飯,可以蓋一個章,但是你有對我生氣,所以要扣半個章

 

我笑了笑。

 

其實我並不在乎我在他心裡的分數,因為我已經盡力的,掙脫記憶的羈絆與父親的標準,感受孩子與自己。

 

小天心妹,「好爸爸」我不知道,但是如果你們可以因為我在睡前都說愛你們而幫我蓋個章,我一定會很高興的。

 

對每個努力的父親說,父親節快樂!

 

10551078_10152546058253672_8750217414121620160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