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廠商置入, 因為沒有廠商會白費工夫請人氣指數低的部落客推薦. 雖然如此, 在立天上雲門舞集生活律動的第一天, 我便有些感動.

 

沒有孩子的人, 大概不會對幾個穿著草綠色的棉T和淺灰色運動褲的小孩們, 眼神專注且帶著彎曲的線型, 手腳劃著動感鏡頭才有的糊, 這樣子的大海報感到興趣. 但是對我和Jen來說, 它極有吸引力. 也許是因為那單純的綠和白的潔淨調性, 也許就是, 那幾個小朋友單純的笑.

 

就潛藏在鬧區街上的地下室, 從大門往樓梯往下走去, 我們抱著立心(我們三個月前生的立天的妹妹), 牽著立天, 聽到小孩子的笑聲, 往四周繞著看, 就是一堆綠上衣灰下身的孩子們. 有大的小朋友, 專著白衣和墨黑工夫褲和鞋, 也有時從身旁跑過的小女孩們, 穿著貼身的輕盈的紫色的芭蕾舞衣. 我們趕緊將立天衣服換上, 跟著一群也是三歲多的小孩啷啷噹噹進去教室. 一個小孩與一個大人, 這樣年紀的小朋友, 上的是親子課程, 講求親子互動. 這天, Jen在教室裡跟立天玩, 我在教室外抱立心晃.

 

隔著一面橫窗, 50分鐘裡我就這樣幾乎目不轉睛的瞧著教室內的狀況, 我看見媽媽與孩子們的觸碰, 擁抱, 圍腰, 繞圈, 追逐我抱著昏昏欲睡的嬰兒, 雖聽不太到裡面的聲音, 但是貼著牆, 依然可以感受到他們所有人奮力的震動, 和親密的脈搏聲.

 

雖然焦點幾乎放在立天的動作與身影上, 但霎時, 也有一種突然的感受, 對於他的媽媽.

 

也許旁人看不太出來, 但是Jen其實, 是一個緊緊的人.

 

把自己放在框框裡, 碰到界線就退縮的人. 把自己放在一個繁瑣的規則當中, 繞不太出去的一個人. 對於陌生的眼神和周遭世界, 從尷尬出發的人. 對於情感的桎梏和限制, 不太奔放與跨越的一個人. 對於面對失敗的害怕, 而不敢認真的一個人.

 

但是卻因為家庭步調的緊湊的關係, 家庭倆相處的固定模式, 或者是從小與人便有種莫名距離的關係, 讓她似乎, 和立天, 那原本就住在她身體裡面的立天, 出生之後就沒有那種太多, 深刻接觸的感受過.

 

但是隔著厚厚的隔音牆和鏡子, 我看見她的心在那幾分鐘的時刻裡, 向外頭奔出. 就好像一個短跑員不顧一切, 不管形象的向終點線用力跑去. 我看見她的手牽著立天跳耀的時候, 似乎變成了一個好動的小女孩, 尋著最真的地帶, 回到最初的甜蜜時光, 回到她原本, 卻消失很久的, 最奔放不羈的熱情, 眼神散發著純純的稚氣.

 

我看著, 眼睛有點濕, 因為好久沒有看見Jen這樣了.

 

整天我們就是為了小孩為了家庭事務與自我拉扯. 日子愈久, 我們愈是演著那現實導演的生活劇. 想法和自由的渴望愈被制壓著, 初衷也愈來愈渺小.

 

久久之前, 我曾看到Jen相同的眼神過, 就是在美國, 她跟我一起打羽毛球, 揮拍, 救球, 那時還留著長頭髮的她, 留著汗, 青澀卻盡力的動作, 也曾讓她化身成小女孩

 

就這樣四五十分鐘後, 我與在手臂上溫熱的呼吸與熟睡的立心, 迎接著她們母子出來.

 

我問立天, 好不好玩? 他說好玩, 他的媽媽也跟著笑.

帶著, 那一點點的喘.

 

 

 

大仁 20100412

P106068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rr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